close

從開學以來,小妞原本每天開心的上課,突然從九月底星期六補班補課那天開始,她小姐突然有感而發的說,平常星期六都可以跟媽咪在一起,那天卻必須要上課,心裡很想媽咪,很難過不能跟媽咪在一起,所以她,哭了。

情緒來得突然,卻也一發不可收拾,時至今日已經過了兩個禮拜,小妞她不僅上學拿著為娘的照片看著哭,回家後也想著想著就悲從中來的流著淚,甚至問為娘的:「人為什麼需要學習?」如果她可以不要學習,就可以每天跟媽咪黏在一起了。

事情演變成這樣,說實在話,為娘的有丁點的無力,一開始以為她在學校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,讓她興起不想上學的念頭,雖然明明每天的閒聊過程沒發現異樣,還是旁敲側擊的觀察許久,還特地跟老師探詢了小妞在學校的狀況,也請老師幫忙看看是否能問出些什麼,然而從頭到尾她小姐說了好幾個不想上學的理由,什麼同學會亂罵人、課輔班老師太兇、不想上籃球班等等,最後發現這些都是藉口。

前幾天,小妞淚眼婆娑的問為娘的:「媽咪,妳可以告訴我,我的問題在哪裡嗎?」

哥哥在一旁回她:「妹~妳自己都不知道妳問題在哪裡,媽咪怎麼會知道?」

小妞立馬回:「媽咪當然知道呀!除了我自己,就是媽咪最了解我了!」

這句話重重的敲在為娘的心上,孩子是這麼信任著我,她相信我懂她的心情,她相信我能理解她的感受,她也相信,我可以協助她,這是孩子對父母的愛和信任,我怎麼忍心辜負她的信任呢。

依照這兩個禮拜來為娘的觀察,小妞之前一二年級的時候,大部分時間中午放學就能回家讓媽咪陪著寫功課,而且那時候為娘的正處於專心陪伴他們的時期,兩個小傢伙上學期間我都在學校當志工幫忙,他們知道雖然媽咪不在身旁,但人就在學校裡,心裡其實有著莫大的安全感。

升上了三年級以後,在小妞心裡是有壓力的,除了原有的國語數學英文變得更艱難,還增加了社會自然和電腦等等新的科目,而此時上整天課的時間變多了,為娘的也在這時候開始回到職場工作,所以僅剩的兩個半天也必須上課後班,小妞跟為娘的相處的時間瞬間少了好多好多,為娘的也不像以前總是會在學校裡,小妞的心裡感覺媽咪離她好遠好遠,當開學時的新鮮感沒了,又遇上假日必須上課的那一天,她的壓力潰堤了。

反覆思考了好幾天,為娘的試著站在小妞的立場來想,孩子其實就跟大人一樣,會有情緒會有壓力,會有不知所措想哭的時候,但相較於大人調整自己心情的能力,孩子在這方面就沒那麼純熟,而這也是她學習的機會,學習著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,也學習著在情緒過後,覺察自己心裡的想望,找到正確的方法來抒發自己的心情,找回快樂的自己。

而為娘的,只要在身邊陪著她,支持著她,讓她知道她想哭有人會給她擁抱,想說話有人會聽,需要幫忙時有人會伸出手,為娘的會用滿滿的愛陪伴她度過這一段低潮。然後,適時的,也許我可以跟她分享我難過時想看的書,也許我可以跟她分享我想哭時會聽什麼歌,最後,我相信她一定會找到屬於她的,讓自己開心的方法。這,也是一種成長。

arrow
arrow

    咪妮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